Sunday, January 20, 2013

你无法解决【不是你的】问题


有时候,你在做某件事之前,明知道是错的,但你还是做了它。走一条明知不该走的路、介入一件不该介入的事……

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课题。无论做了什么,都是每个人在进化中所需要的,所以不要去评论或谴责。因为他们所经历的,正是他们所需要的:而你所经历的,也正是你所需要的。

如果一个人陷入痛苦,也无需担忧或操心。因为那个痛苦将带给他成长。如果那个痛苦将给他一个新生,那你就不该去帮他,有时候帮助不但害了他,也害了自己。

某个周末的夜晚,一个朋友打电话来,向我抱怨另一个朋友。他说:
他的婚姻出了点问题,而且喝酒喝得凶。最近他常来找我,若不陪他喝酒他就说我不够意思,赔了他又把自己搞到烂醉,连家人都很不谅解我。我现在觉得很无力……

他滔滔不绝的说着,最后问道:“你不觉得他病了吗?我看他很痛苦,你觉得我们该怎么帮他?

或许吧!我回答道。“但我不认为我们帮得上忙。我比较关心的是你。你怎么帮你自己?”

如果有一个人坐在会漏水的船上,你不能上船帮他,否则不但会加快沉船,连自己也可能一起灭顶。你只能在岸上提醒他该怎么把水舀出来。

想要解除别人的痛苦,甚至承担别人的责任而弄得自己疲惫不堪,是我多年来的亲身体验。我发现,人之所以会有很大的无力感,原因就在于我们想去负我们不能负的责任,我们想去改变我们无法改变或那些不想改变的人。

当然,我了解我们很难放下关心的人,甚至会为他们忧心。或许他们正糟蹋着自己、你、以及身边的人。但是,你能怎么办?若你能的话,情况早就不一样了,不是吗?

如果有人真的在意你所做的一切,只有当你停止去做时,他们才会真的发现。这是我的体会。只有停电的时候,他们才会发现手电筒不知在哪里。

在生活周遭里,我看到太多的人都是操太多的烦——放不下小孩、放不下另一半、放不下堕落的朋友……然而,人总是要成长的。偏偏是你,给了太多的呵护,让坚强的心一天比一天娇弱。假如你一直提供拐杖,他们又怎么能站得起来。这你想过吗?

为什么要去阻碍他们成长?为什么不让他们学会管好自己,学会为自己负责?

如果我们不让他们自己负责,他们就不会负起责任。
如果你老是介入别人的问题,那么别人的问题就会成为你的问题。

所以,我们应该学习这样:“你有问题,我关心,我倾听,但我也不能代替你做些什么。”
因为我们没办法解决那些【不是我们的】问题。对吗?

摘自:其实,我们都陷在执着的观念上——何权峰

No comments: